章玉贵

发布时间:2018-07-24浏览次数:2823


最后学位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

岗位职称: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授

职 务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、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经济学会理事上海市管理教育学会常务理事、副秘书长上海高等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

研究领域金融竞争与产业变迁、中国经济

主授课程政治经济学、公司治理、产业组织学、中央银行学、金融经济学、公司治理、中国经济专题

E-mailyuguizhang@126.com

通讯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

邮 编200083


教师简介

章玉贵,男,1971年生,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。2005年获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,2005年至2008年在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。兼任上海市经济学会理事,上海市管理教育学会常务理事,上海高等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、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。

章玉贵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竞争与产业变迁、中国经济。主要学术专著有《比较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》、《制造业升级路径研究:基于上海的自主创新的视角》、《美元的逻辑:货币绑架与战争撕票的背后》、《中国经济突围》等;在《管理世界》、《财经研究》、《经济前瞻》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,另在《人民日报》、《解放日报》、《文汇报》、《中国证券报》、《上海证券报》、《证券时报》、《大公报》、《环球时报》、《经济参考报》、《金融时报》等报刊发表专栏文章700余篇,学术观点被《新华文摘》、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》、《中经要报》等广泛引用与转载。首次提出构筑中国“经济高边疆”,首次提出打造中国“金融资本力”的理念。

章玉贵教授多次受中央有关部门委托,从事政策建议研究,经常参加国家部委、上海市委等各级政府的决策咨询会议,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。目前在研重点课题为《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:国际经验与启示》、《大国金融发展路径下的风险预警》、《投资贸易规则变动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影响》 等。

章玉贵教授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为《政治经济学》、《公司治理》,为硕士研究生、博士生研究生开设的课程为《产业组织学》、《中央银行学》、《金融经济学》、《公司治理》、《中国经济专题》等。